老人与海读后感3000字以上
近段时间,我身边发生了几件事,闻之让人揪心。一位刚大学毕业的年轻人,在我隔壁单元租住,最近因拖交房费,多次被房东驱赶。他拼命找工作,却没有一家公司愿意给他一个机会。
楼上一邻居,在开发区一家企业上班,天天早出晚归,加班加点,却还是不被领导信任和喜欢,年近四十仍升职无门、加薪无望,日复一日,不知道该何去何从。还有一个同学的弟弟,高中毕业后,打过工、开过饭店、卖过手机,干什么都赔,在社会上摸爬滚打了十几年,仍一事无成。别说养活一家老小,自己生存都是问题。
你是否也如他们一样,白天认真扮演着一个成年人,情绪不会失控,也不会崩溃冲动,礼貌中还带点疏离,懂得以大局为重。却在忙碌一天回到家里,疲惫的躺在床上后,不止一次想到过要放弃,不止一次抱怨生活的不公。
类似的情况,很多人都曾遇到。每当此时,我就建议他读一读海明威的《老人与海》,学习一下书中的老人:即便第一千次被打倒,也还是会站起来,第一千零一次去努力;即便遇到再多的苦难,但没有一种苦难成为他放弃的理由。
《老人与海》讲述的是在二十世纪中叶,一个古巴的老渔夫,连续八十四天没有捕到鱼,但他并不放弃,在第八十五天终于捕到一条比他的渔船还长的大鱼。大鱼拖着老人和小船在海上漂流了两天两夜,老人历尽艰苦,刺死大鱼,挂在船头。但在归途,大鱼的血腥味却招来了诸多鲨鱼,虽然拼进全力,终因寡不敌,大鱼肉被吃光,最后只带回一个巨大的鱼骨架。
文中老渔夫的形象,其实就是作者海明威一生的缩影和写照。曾经被称为“迷惘的一代”的海明威,参加过两次世界大战和西班牙内战,还在非洲经历过两次飞机失事,至死身上还留有237处伤痕和一些无法取出的弹片。他的硬汉性格在主人翁身上完整地表现出来。辽阔的大海是他生活环境的象征,与老人奋力争斗的鲨鱼好似黑恶势力的代表,同它们的不屈斗争表现了出老人的勇敢坚强和大无畏精神。
作者在书中说,“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他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海明威用最简单的话语,描绘出一个人最高贵的尊严。这个身体里留有数十块弹片的硬汉作家,通过老渔夫这一形象,真切地写出了生命的强度和高度。他让人们发现了一种不忘初衷、勇于追求梦想、敢于面对挫折的拼搏精神和英雄气概。老人的性格魅力也正是在坚持不懈出海捕鱼、同鲨鱼殊死搏斗中充分显现出来。尽管对手威猛强大,尽管环境无比恶劣,尽管自己单枪匹马、年老体弱,但老人依然面不改色,毫无畏惧,靠着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毅力,利用仅有的单薄条件同敌人殊死搏斗、血战到底。
为了证明自己不是一个失败者,老人孤军深入,不顾饥饿、孤独和生命安危,历尽艰辛,排除万难,最终胜利返航。虽然老人除了一副空骨架无所捕获,但老人却并失望,没有哀怨,他说,“绝望是一种可耻的情绪。只要失败还没有到来,他就要勇敢地作战,因为屈服于情绪和命运,都是可耻的。”虽然最后的失败是不争的事实,但他毫不屈服、顽强执拗地与命运抗争的精神,却照亮了我们每一个人的精神世界。
人在物质上无论取得多大的成就,都不一定能赢得人们的敬意;只有精神和气魄的胜利,才能感动世人。对于一些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来说,辛苦劳累工作的结果,可能是一个空“骨架”,但却赢得了宝贵的经验。而人生所有的经验和经历都是财富,是花多少钱都买不来的。当你勇敢面对现实,努力去战胜它而不是屈服它时,无论最后捕到的是一条大鱼还是一副空骨架,其实都已经无所谓了,因为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已在奋斗中得到充分的展现。你需要做的就是停止抱怨,兢兢业业的工作,尝试种种努力,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去体会奋斗的酸甜苦辣,体会人生的痛苦和欢乐。这样,在生命走向终结的时候,你会欣慰的对自己说:此生没白来过。
记得央视主持人朱军在采访歌手刘若英时曾问她:为什么总能给人一种温和淡定、不急不躁的感觉?刘若英的回答就是:因为我知道,没有一种工作是不委屈的。
自带高雅气质女神袁泉在11岁时,因一份“对戏剧的喜欢和对外面世界好奇”的心,离开家乡,孤身远赴北京,在戏剧学院进行了长达7年的学习生活。在那7年里,不论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袁泉每天早上六点就要起床练功,一直练到膝盖都直不起来,可就算如此,老师还是会说她不够努力。心里的委屈、身上的疼痛、还有对家人的无尽思念……放弃的理由有千万个,而坚持下去的理由却只有一个:要成自己期待的样子。
英国作家托马斯·卡莱尔说,“没有在深夜痛苦过的人,不足以语人生。”能够哭着吃饭的人,是遇到挫折也能一点一点帮助自己走出来、活得精彩耀眼的人。挫折会来,也会过去;热泪会流下,也会收起,没有什么是可以让你气馁的,因为,你还有着长长的一生。愿每个已经从风雨里走出来或者正在风雨中艰难前行的人,都能苦中作乐,成为自己的英雄;都能怀揣梦想,不忘初衷,一路向前,勇敢追梦,即使单枪匹马,也要坚强无畏。
这样的你,才值得每一个人由衷的钦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