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棘鸟》是澳大利亚当代著名作家考琳麦卡洛的代表作,也是世界文坛的一部经典之作,享有澳大利亚的《飘》之美誉。它是一部凄婉的爱情悲歌。
书中富有诗意的环境描写、栩栩如生的人物刻画、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这一切都深深吸引了我。而最触动我心扉的是从菲、梅吉、朱丝婷三代女人对爱情的执着和在命运里的苦苦挣扎,它让我感受到一种锥心的、撕心裂肺的疼痛和感动,于是我不断的在回味故事的卷首语:有一个传说,说的是有那么一只鸟儿,它一生只唱一次,那歌声比世上所有一切生灵的歌声都更加优美动听。从离开巢窝的那一刻起,它就在寻找着荆棘树,直到如愿以偿,才歇息下来。然后,它把自己的身体扎进最长,最尖的荆棘上,便在那荒蛮的枝条之间放开了歌喉。在奄奄一息的时刻,它超脱了自身的痛苦,而那歌声竟然使云雀和夜莺都黯然失色。这是一曲无比美好的歌,曲终而命竭。然而,整个世界都在静静地谛听着,上帝也在苍穹中微笑。因为最美好的东西只能用最深痛的巨创来换取……这就是荆棘鸟的传说。
三个女人中梅吉的母亲菲给我的印象最深刻。这个原本出生名门的女人,为了年青时候一场违反禁忌的爱情,受到了命运的诅咒,她带着她的私生子下嫁给一个粗俗的工人,收藏起内心隐秘的爱,遗忘掉往日精致的生活,开始了终日劳碌的主妇生活。她不停地怀孕,生育,奔波在粗重的生活中,渐渐皱纹满面,年华老去。她遭遇着生活接连不断的摧残,儿子和丈夫的不和,私生子坐牢,丈夫和儿子相继离世,毁灭性的火灾,……甚至,连她故意要遗忘掉的女儿,也最终走上了和她相同的命运,为一场永无指望的爱情赔进漫长的一生。然而,她只是隐忍,从不哭泣、抱怨,默默忍受着命运的惩罚。那种隐忍的痛苦,让人揪心地痛。让她能够从容面对痛苦和厄运的,正是她内心深处的爱。爱让人勇敢坚韧,也让人脆弱不堪,爱让她忍受了所有的苦难,爱也毁掉了她作为一个女人精致而华美的一生。而朱丝婷,这个从小被梅吉忽视的女儿,这个自以为生来就是不值得被爱的女人,也让我落泪。母亲梅吉把几乎所有的爱都交给了她与拉尔夫的孩子戴恩,她在被忽视和被责骂中长大,学会了伪装自己,过着人生如戏的生活,直到戴恩去世,她才在母亲醒悟过来的爱中找到自信。
爱情,是女人一生的宗教。
《荆棘鸟》之所以能享誉全球,它讲述的不仅是一个伟大的爱情故事,整部小说都围绕着一个“情”字:母亲菲坚守的与政治家的爱情、梅吉与神父拉尔夫的爱情、父亲的无私、朱丝婷的感情世界、兄弟之间的亲情。这是一个悲剧故事,但是从这个故事却看到了人性的本质:善与恶、贪婪与痴恋、感性与理性、纯真与虚伪相互盘根错节、错综交织。
记得曾经有这么一句话:“悲剧的意义在于把有价值的东西撕毁给人看”。作者考琳麦卡洛正是以其具有穿透力的语言直入人的魂魄,将人性心底最柔软的部分唤醒,使读者心灵得到一次彻底的净化。
毕竟我们还需要很多精神的养分来支撑心灵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