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的时候,朋友介绍了科琳麦卡洛写的《荆棘鸟》这本书给我看。断断续续看了很久,直到最后几天才看完。
世界上有一只鸟,一生只唱一次。他一生都在寻找最美丽最坚强的刺。当他找到它时,他用力压着自己,让刺刺穿他宽阔的胸膛。那一刻,他放声歌唱,伴随着自己的痛苦和快乐,也伴随着自己的快乐和满足。慢慢地,慢慢地,鸟开始流血,但它从未停止歌唱。
这种鸟被称为荆棘鸟。
它的歌声让所有会唱歌的鸟都感到羞愧,一直把自己比作歌王的云雀和夜莺也在它的歌声面前黯然失色。很快,小鸟的血就流了出来,最美的歌声戛然而止。然而,全世界都静静地听着,上帝在天上微笑。所有听到这首歌的人和鸟都在向荆棘鸟致以最后的敬意,因为每个人都知道,最好的东西只能用深深的痛苦和巨大的创伤来交换
看完这个故事,我一直在思索:荆棘鸟知道,寻找荆棘就是寻找死亡,意味着生命的终结,意味着连生命都承受不了的苦难。但是,它也知道,只有经历了这种巨大的痛苦,它才能唱出最美的歌。
我在想,我愿意做荆棘鸟吗?如果我是荆棘鸟,我会去找荆棘树吗?我找到了荆棘树。我会落在最长的荆棘树上吗?
不敢说,但我知道有人愿意做荆棘鸟,像荆棘鸟一样,给我们留下了最好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