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在题记中写到:它把自己的身体扎进最长、最尖的荆刺上,在那蛮荒的枝条之间放开了歌喉。一生中仅有的一次歌唱,令世间所有美好的声音都黯然失色,上帝也在苍穹中微笑着谛听。梅吉的一生就像传说中的荆棘鸟,将她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她那绝望的爱情。
《荆棘鸟》是一部经典的传世之作,他讲述了从二十世纪初叶到半个世纪之后的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的克利里家族传奇式的家族史。其中最主要的是梅吉和拉尔夫神父之间那场刻骨铭心的爱情。
他们初次相见时,她十岁,他二十八岁。十八年的距离并没有成为阻止他们相爱的障碍。然而他们却不能在一起,因为在遇到她之前,拉尔夫就把自己完全奉献给了他亲爱的上帝,他是一个教士,注定了他不能娶她。在拉尔夫为了他的前程抛弃了梅吉一家并逃离德罗海达后,梅吉嫁给了一个外貌酷似拉尔夫的剪毛工。然而兜兜转转,他们还是得到了彼此,并在一起度过了一段他们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当他们渐渐老去,拉尔夫在梅吉的怀里闭上了双眼。
梅吉和拉尔夫的一生就像是为了这段旷世奇恋而存在的,他们就像传说中的荆棘鸟,用一生的时间来追寻他们的爱情,即使那爱情像荆棘一样,会刺破他们的胸口,让他们丢掉性命。他们等了一生,只为唱响这爱情的悲歌。正如小说在结尾的时候说的那样:“当我们把荆棘扎进胸膛时,我们是明白的,我们是了解的。然而,我们却依然要这么做,依然要把荆棘扎进胸膛。”
这部小说的动人之处不止在对爱情的描写,作者笔下富有特点的人文地理带我了解了澳洲的风土人情,还有对人物的刻画,也是细致入微,各具特色。
这是一本值得多读的书。